□郭元鵬
  2014年度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招考網上報名10月24日結束。數據顯示:有37個招錄職位的報名比例超過1000:1,有106個職位無人報考或沒有人通過資格審查,呈現“冰火兩重天”。(10月25日《文彙報》)
  有的崗位報考比例是1000:1,有的崗位卻無人問津。這樣的現象在就業壓力巨大的現實面前顯得有點尷尬。而我們更應該追問這樣一個問題:除了報考條件等因素限制外,公考崗位緣何會出現“冰火兩重天”的現象?
  答案很簡單:某些崗位與另一些崗位之間,收入差距大、權力差距大、機會差距大。報考人員挑肥揀瘦,再次證明我們崗位有肥瘦之分,有貴賤之分。公考“挑肥揀瘦”源於崗位成了“五花肉”,有的地方很肥,有的地方很瘦。
  這種肥瘦之分體現在這麼幾個方面。
  收入差距較大。同樣都是公職崗位,不同的單位,收入也是不盡相同的。好單位,有可能是七八千元,不好的單位也許僅僅是一兩千元。儘管這收入差距還有地區發展不平衡的影子,但是更多的還是單位之間的差距造成的。
  福利差距較大。不同的單位相差的不僅僅是工資標準,還有隱形福利。儘管國家已經規範了公務員工資,不再允許發放其他福利和額外獎金。但事實上還有不少單位並未嚴格遵守這樣的規定。
  權力差距較大。雖然都人民公僕崗位,可是單位之間的差距還在於權力。當然,權力不一樣無法改變,這是單位性質所決定的。但是,當權力可以改變命運的時候,當權力還可以改變家人命運的時候,人們難免不受制於現實考量。如果你成了環衛系統的工作人員,能和稅務部門比嗎,能和公檢法司比嗎?
  出彩機會差距。可以說,考生考慮更多的還是發展前途。舉個小小的例子,如果考生進入的是政府機關,也就意味著在未來的發展中,站到了起跑線的前位,就能有好的發展,從職員到副科,從副科到正科,升遷的機會會更多。而如果你進入的是某些基層崗位,運氣就沒那麼好了。
  考生挑肥揀瘦,罪過不在考生,而在制度和行業差距。同樣是經歷了十年寒窗,同樣的公考試卷,同樣的水平,誰不想找個好工作?誰不想給人生的未來留下更多空間?
  改變這種現狀就需要向“單位平等”邁進,這需要縮小單位工資福利差距;需要將權力關進籠子里,無論權力大小都不敢亂使用;這需要杜絕權力衍生的灰色收入;這需要打破晉升機會的不公……
  郭元鵬  (原標題:公考“挑肥揀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zf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