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廣州12月6日電 (記者毛一竹)廣東省東莞市中級人民法院6日上午開庭審理“首都機場‘7·20’爆炸案”案犯冀中星訴東莞市政府一案。此前,冀中星要求東莞市政府公開其投訴的毆打致殘案的複查結論,由於近3個月沒有收到回覆,遂起訴東莞市政府不履行政府信息公開法定職責。
  上午9時30分,冀中星訴東莞市政府案在東莞市中院第八法庭開庭審理。由於旁聽人員較多,法庭人滿後,法院又臨時開設場所,讓部分群眾通過視頻直播參與旁聽。冀中星的家屬、十幾家境內外媒體記者等數十人旁聽了案件。
  今年7月20日,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爆炸案發生後,東莞市政府召開會議併成立專案組,對冀中星投訴的毆打致殘案進行複查。8月,冀中星委托代理人向東莞市政府遞交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書,要求公開複查結論。但此後近三個月沒有收到東莞市政府的回覆。
  10月16日,冀中星向東莞市中院提起行政訴訟,要求法院判令東莞市政府對其遞交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予以回覆。東莞市中院經審查認為,該案符合立案條件,並於10月25日決定受理。
  庭審中,東莞市政府的委托代理人答辯稱,東莞市政府受理冀中星的信息公開申請書後將其轉交給東莞市公安局處理,期間沒有告知冀中星及其委托代理人,程序上確有瑕疵。8月23日,東莞市公安局告知冀中星需延期15個工作日作出答覆,並於9月15日正式答覆稱,冀中星申請公開的信息不屬於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二條所指的政府信息。10月22日,東莞市政府又作出《政府信息公開告知書》,稱其遞交的申請已轉交東莞市公安局答覆辦理,已履行告知義務。
  冀中星的律師劉曉原認為,東莞市政府轉交信息公開申請的行為是違法的。根據《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依法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或者該政府信息不存在的,應當告知申請人,對能夠確定該政府信息的公開機關的,應當告知申請人該行政機關的名稱、聯繫方式。
  另外,東莞市政府委托代理人認為,東莞市公安局對冀中星投訴的毆打致殘的調查內容與本案無關,沒有對此進行回覆。庭審結束後,劉曉原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東莞市政府成立專案組對冀中星投訴的毆打致殘案進行調查已有近5個月的時間,複查結論到現在尚未向社會公佈。倘若存在治安聯防隊員毆打冀中星一事,那麼冀中星訴東莞市公安局的案件就可以啟動再審,併為冀中星爭取民事賠償。
  目前,案件尚在審理中,法庭沒有當庭宣判。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zf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