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月2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昨天(1日),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發表新年講話,他在講話當中表示朝鮮將為改善北南關係做出積極努力,同時強調要排斥外來勢力,堅持“由朝鮮民族自己”的立場來解決統一問題。對於金正恩的講話,韓國方面表示將密切關註朝鮮可能出現的變化。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駐韓國記者陳濛介紹了金正恩在新年講話中,對於南北關係的具體表述。
  在今年的新年講話當中,金正恩在南北關係問題上主要強調了兩點主張,一是強調半島統一,要根據朝鮮全民族的意願和要求來自主實現,把民族的命運交給外來勢力是可恥的賣國行為,第二是提出營造改善北南關係的氛圍,要求韓國不要進行冒險的同族對抗,朝鮮為了改善北南關係今後將作出積極的努力,並且願意與重視民族希望統一的人一同攜手前進。
  金正恩還在講話當中說,今年要打開自主統一與和平統一的新局面。此外,金正恩還在講話中說,在國際舞臺上威脅主權國家自主權和人類生存權的帝國主義者,干涉與戰爭活動不斷持續,這一點在他2013年的新年講話當中也有提及。而與去年不同的是,在今年的講話當中金正恩明確指出,美國和韓國好戰分子在朝鮮半島及其周邊大量引進核戰爭裝備,進行侵朝核戰爭演習,如果在這塊土地上再次發動戰爭,會帶來難以想象的核浩劫,美國也不會平安無事,他還強調朝鮮人民珍視和平,但在面臨核戰爭威脅時,將用強大的自衛力量維護國家主權與和平,捍衛民族尊嚴。
  從這些表述里,金正恩其實在南北關係上伸出了橄欖枝,韓國方面有何回應?
  韓國統一部1日表示,雖然金正恩在演講當中呼籲積極營造有利於改善韓朝關係的環境,但朝鮮仍繼續對韓國政府進行誹謗,因此韓方應密切關註朝鮮的態度是否會發生變化。另一方面,韓國軍方1日則再次表示,將嚴厲應對朝鮮可能發動的挑釁,韓國聯合參謀本部議長崔潤喜在新年賀詞中說,韓國軍隊要動員一切力量遏制敵方挑釁,而在敵方發起挑釁時要及時、準確、充分的予以嚴懲。崔潤喜的這一表述可以看作是在落實韓國總統樸槿惠的要求,樸槿惠在12月31日的新年講話中說,要做好嚴密的安保以應對朝鮮可能發動的挑釁,更加積極的創造朝鮮半島和平,構建和平統一的基礎。
  針對朝鮮半島局勢,金正恩強調應該營造氣氛改善朝韓關係,要停止誹謗中傷,不再做損害和解與團結的事情。這是否意味著新的一年,朝鮮方面將向韓國釋放更多積極信號,冰凍的韓朝半島關係將有所緩和?
  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教授張璉瑰:這一方面反映了朝鮮從整體上來講,還是希望改善通過韓國的關係實現自主和平統一,這是朝鮮的一貫主張,但是在目前這種背景下,朝鮮強調這個,一是朝鮮進行了第三次核實驗以後宣佈自己是有核國家,現在他要儘力的淡化核問題,以後通過強調緩和南北關係、發展經濟,緩和和周邊國家的關係,爭取營造更好的外部環境。另外,由於朝鮮發展核武器遭到國際社會的製裁,特別張成澤事件出現以後,國際社會對朝鮮的評價出現了一些變化,朝鮮今後如果要想獲得外部世界的援助,進一步加強同外部世界的經濟合作,將出現一些新的麻煩。這樣的話朝鮮就非常希望改善同韓國的關係,從韓國這兒通過經濟合作甚至於通過要求韓國廢除524製裁決定,從韓國那裡得到一些援助,獲得一些實際的經濟利益,這也是朝鮮目前的一個很重要的追求。所以我想在新的一年裡面,朝鮮非常有可能採取一些實際行動來緩和同韓國的關係。
  對於金正恩的表態,韓國統一部表示“尚待觀察”,韓國軍方也表示警惕。韓聯社還援引國家安全戰略研究所的報告稱,朝鮮有可能在今年3月韓美軍演之後再向韓國發起挑釁。張璉瑰教授認為,韓方對於今年韓朝關係可能出現新的波折,有比較充足的思想準備。
  張璉瑰:從南北關係的歷史經驗來看,一般的每年上半年特別是三月份左右,朝鮮南北關係都會出現一些突發事件,造成了南北關係急劇冷卻甚至於動蕩,處在一種一觸即發的危險局面。因此韓國軍方和一些政府官員始終判斷在2014年仍然有可能出現戰爭情況。另外,從平安事件以後,韓國軍方在同朝鮮的對峙和對抗當中屢屢吃虧,這樣韓國軍方在韓國國會、韓國民眾中威信掃地。韓國軍方始終希望創造一個機會,給朝鮮以重創,這樣來輓回聲譽。因此最近這幾年,韓國一方面進一步加強軍事裝備的現代化,另外做好應急準備,特別是國防部長指示前線部隊,一遇到像過去平安事件、延坪島炮擊事件的時候,可以先斬而後奏,先進行反擊,韓國軍方非常希望通過一次事件來輓回聲譽,從軍方這種準備來看,韓國這邊對新一年南北之間出現某種對抗局面,是有充足的思想準備的。  (原標題:金正恩新年講話強調改善南北關係 韓國反應冷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zf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