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請求國會同意對烏克蘭使用武力,議會上院已同意。
  上次俄格衝突是速決戰,而這次俄羅斯又是“招安”烏克蘭境內的“金雕特種部隊”,又是尋求議會批准對烏克蘭動武。或許,俄羅斯可能目標不止在控制克裡米亞。
  隨著烏克蘭局勢的變化,克裡米亞已成為了俄羅斯和烏克蘭,甚至是俄羅斯和歐美共同關註的問題。昨天,俄羅斯軍隊出兵克裡米亞,普京請求國會同意對烏克蘭使用武力,對此,議會上院已同意。
  從地理上看,克裡米亞半島位置十分重要。這裡不僅南臨黑海,東扼亞速海,而且是目前俄羅斯黑海艦隊的駐地,在兩次世界大戰中都是重要戰場。從民族上看,克裡米亞的俄羅斯人占近60%。在前蘇聯解體之後,克裡米亞就差點因為要求加入俄羅斯而爆發衝突。18世紀以來軍事家一貫認為,“誰占領克裡米亞,誰就能控制整個黑海”。
  因此,俄羅斯在此刻出兵烏克蘭,在外界來看有著十分明確的戰略意圖。在烏克蘭動蕩的過程中,俄羅斯控制住克裡米亞,“進”可以推動克裡米亞發聲,擺出求保護態勢,乃至推動克裡米亞的獨立,至少使烏克蘭不敢與俄羅斯直接對抗,轉而壓制歐盟和美國回到對話軌道上;“退”可以保持在克裡米亞半島的軍事存在,維護俄羅斯西南方向黑海和亞速海的安全利益
  此刻,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局勢正滑到衝突邊緣。之前,在烏克蘭國內危機中,俄羅斯所支持的領導人亞努科維奇流亡俄羅斯,2月21日簽署的基輔協議成為一紙空文,對此,俄方必然不會罷休,俄羅斯需要借助克裡米亞重新占據上風,控制局勢,通過軍事優勢扳回一城。
  1991年,在蘇聯解體格魯吉亞獨立之後,原本格魯吉亞下轄的南奧塞梯宣佈獨立,並謀求加入俄羅斯。從此開始的南奧塞梯問題,成為了俄羅斯制衡格魯吉亞的重要環節。尤其是在2008年俄格衝突中,俄羅斯大舉派兵進入南奧塞梯,支持南奧塞梯的獨立。“南奧塞梯化”就成為俄羅斯控制周邊國家的一種有效方式。
  假如下一步烏克蘭持續和俄羅斯對抗,很有可能克裡米亞對於烏克蘭,逐漸滑向“南奧塞梯”化的趨勢。尤其是俄羅斯宣佈為烏克蘭“金鷹”特種部隊啊的前隊員提供庇護,聚攏了這支烏克蘭變局之後被解散的部隊1000餘人,更為自己建立了一支在克裡米亞較為可靠的當地部隊。一旦烏克蘭有事,“金鷹”的行動對外來說並非俄羅斯武裝力量,作戰能力又很強。
  但是,這次事件,俄羅斯是否還有更大戰略意圖,也不好說。上次俄格衝突是速決戰,而這次俄羅斯又是“招安”烏克蘭境內的“金雕特種部隊”,又是尋求議會批准對烏克蘭動武。或許,俄羅斯可能目標不止在控制克裡米亞。俄軍隊與烏克蘭親俄武裝配合,全盤接管烏克蘭,扶持親俄勢力上臺,或也在俄當局考慮之中。國際社會對烏克蘭局勢進一步惡化,也要做好最壞的打算。
(原標題:俄羅斯出兵烏克蘭,戰爭一觸即發?)
(編輯:SN0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zf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