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給幼兒服用“病毒靈”藥物的吉林市高新區芳林幼兒園。昨日,吉林市兒童醫院內,高新區芳林幼兒園的家長帶著孩子體檢。該幼兒園涉嫌給幼兒服用“病毒靈”。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據新華社電 西安曝出幼兒園給幼兒服用“病毒靈”事件後,吉林省吉林市高新區芳林幼兒園也被曝出存在類似情況。
  昨日,吉林市政府表示,經初步調查認定,高新區芳林幼兒園涉嫌為幼兒服用“病毒靈”,公安機關已依法對嫌疑人採取強制措施,吉林市教育局依據相關法規,已責成該幼兒園停止辦學,其執照也被依法吊銷。
  3月13日11時,吉林市高新區芳林幼兒園發生家長聚集,向幼兒園討說法。事件發生後,吉林市政府成立工作組,市教育局、衛生局、公安局等參與對事件處置,併進一步開展調查,在做好涉事幼兒登記基礎上,繼續組織醫療專家組對涉事幼兒進行體檢,並由專家組針對每個孩子的情況提出診療建議。
  此外,吉林市教育部門將對涉事幼兒園的兒童給予分流,保證他們的入園需求,並對全市範圍內的幼兒園展開相關檢查。
  ■ 調查
  偷偷吐掉“聰明豆”孩子被教師罰站
  3月15日,記者來到吉林市高新區芳林幼兒園,看到這裡大門緊鎖。
  劉女士的女兒今年3歲半,進這個幼兒園快1年了。看到西安曝出兒童被“服藥”事件後,劉女士就問女兒是否吃過白藥片,女兒稱沒吃過藥片,說是吃了老師給的“聰明豆”,白色的,苦苦的。女兒還告訴劉女士,這是他們與老師間的秘密,老師曾告訴他們回家不許和爸爸媽媽說。
  家長王先生介紹,兩天前,他帶著3歲的女兒去岳母家,在一堆藥片中,女兒無意中發現有“病毒靈”,稱是“聰明豆”。她還告訴爸爸,有的小朋友因為偷偷地把“聰明豆”吐了,被老師發現後罰站了。
  眾多家長到吉林市高新區芳林幼兒園詢問情況,幼兒園堅稱給孩子們服用的是維生素C,家長們對此表示質疑,吉林市警方隨即介入調查。
  家長蔡女士告訴記者,她在警方調取監控錄像時看到,幼兒園的老師在每個杯子邊都放一個白色藥片,她認定那就是“病毒靈”。在警方詢問當事老師時,老師一直默不作聲。
  ■ 講述
  幼兒園“喂藥”被指提高出勤多掙錢
  王先生說他女兒身體出現不適癥狀,鼻子時常出血,皮膚癢,不時伴有肚子疼。劉女士和蔡女士也都表示,孩子排便、排尿困難,尿道時常有炎症。
  家長們分析,之所以幼兒園採取這種做法,主要是擔心孩子感冒發燒缺勤。據瞭解,幼兒園考核老師出勤率,如果每月出勤率高,老師就會得到獎勵,而孩子不缺勤,幼兒園也能多掙些錢。
  目前,吉林市已緊急採取行動,在吉林市兒童醫院開闢“綠色通道”,免費給在吉林市芳林幼兒園上學的兒童體驗。昨日記者在兒童醫院看到不少孩子在家長的陪伴下前來體檢,截至當日中午12時,醫院接診114名孩子,除個別外,他們各項指標基本正常,專家組正在根據服藥情況和孩子的癥狀研究下一步方案。
  一位家長告訴記者,他女兒6歲了,上學前班了。之前在吉林市芳林幼兒園待了3年。“孩子經常出現不適癥狀,我們以為是個案,沒想到,到醫院來大家交流後才發現,孩子們的癥狀都類似,這時我們才恍然大悟。”
  ■ 舉措
  涉事園有三分園警方安排體檢
  昨日早晨,經調查初步認定,吉林市高新區芳林幼兒園涉嫌給幼兒服用“病毒靈”,嫌疑人被採取強制措施。幼兒園停止辦學,吊銷執照。
  吉林市政府將在做好涉事幼兒登記基礎上,繼續組織醫療專家組對涉事幼兒進行體檢,並由專家組針對每個孩子的情況提出診療建議,妥善做好各項善後處置工作。省衛生廳也表示,根據需要可以隨時派專家。
  據該負責人介紹,除了高新區的芳林幼兒園外,芳林幼兒園還開設有三個幼兒園,隨著偵查的擴展,公安機關的調查情況也擴展到這三個幼兒園,並組織全體幼兒園小朋友進行體檢。此外,安排教育局對高新、豐滿區的幼兒園情況作了調查,並作了高新區芳林幼兒園的分流方案,正在和家長溝通,保證他們的入園需求。
  吉林市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將認真面對家長們的訴求,積極溝通,把孩子體檢做好。吉林市教育局將對市內幼兒園進行檢查,杜絕這類情況的發生。
  ■ 追蹤
  33名西安“被喂藥”幼兒體檢不正常
  西安兩所幼兒園違規給幼兒服用處方藥“病毒靈”事件發生後,從3月12日起西安市衛生局開始組織兩所幼兒園的幼兒在西安市兒童醫院進行免費檢查,從已有的185名孩子的結果來看,體檢項目有不正常者33人、正常者152人,暫未發現有共性的指標異常。
  涉事兩所幼兒園現有在冊幼兒1455人,截至14日共有393名幼兒進行了查體。從已出結果報告的185名幼兒看,體檢項目正常者152人。對少數檢查項目異常者,將由專家組逐一討論分析,確定進一步複查項目,但未發現有共性的指標異常。
  在已接受體檢幼兒中,家長反映孩子有“出汗”“食欲不振”等癥狀。針對個別家長代訴“男孩子下身紅腫”“女孩子下身分泌物增多”癥狀兒童,經查體未見異常。對於網絡所反映的“孩子吃病毒靈,導致出皰疹、腎水腫”等,在已出結果報告的185名幼兒中並未發現。
  為進一步方便幼兒進行體檢,從即日起,除原定的西安市兒童醫院外,增加西京醫院等5家三級甲等醫院作為體檢醫院。幼兒可選擇任一醫院進行免費體檢,體檢工作有專人負責聯繫安排。據新華社
  陝西排查幼兒服用預防性藥品
  針對個別幼兒園曝出強制給幼兒喂食“病毒靈”的事件,陝西省教育廳發佈專項普查通知,要求自14日起在全省開展為期一周的幼兒園安全衛生工作專項普查,重點排查幼兒服用預防性藥品和幼兒園安全衛生健康管理制度。
  陝西省教育廳通知要求,此次將對轄區內所有幼兒園逐一進行普查,重點排查幼兒服用預防性藥品和幼兒園安全衛生健康管理制度、對園長和幼兒園保健人員安全衛生管理專項培訓落實等情況。
  在專項普查的重點內容中,除了幼兒園證件是否齊備之外,主要是排查有無在幼兒園開展服用預防性藥品情況;經批准組織開展的幼兒常見病、地方病等群體服藥時,是否堅持幼兒和家長自願參加的原則,是否有衛生技術人員進行現場指導,是否密切關註幼兒有無不良反應和副作用發生等。
  此外,針對幼兒安全衛生的特殊性,陝西省此次還要檢查衛生保健人員上崗前是否接受過當地婦幼保健機構組織的衛生保健專業知識培訓並考核合格,以及幼兒園衛生健康管理制度及落實情況等。據新華社  (原標題:吉林一幼兒園涉嫌喂“病毒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zf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