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劉躍兵
  通訊員 陳國宏
  “年年祭掃先人墓,處處猶存長者風;睹物思親常入夢,訓言在耳猶記心。”4月4日,寧遠縣清水橋鎮洛家洞村村民陳小六,掃墓時用一自創的古詩寄托思念之情。他說:“以往每到清明節,前前後後得忙上幾天,錢沒少花,還很累。現在的方式既表達了心意,又節省了金錢和時間,保護了環境。”
  村支書唐柏建告訴記者:“燃放爆竹、焚香燒紙的傳統祭掃方式,既污染環境,又容易引發山火。2010年清明節的一天,我們撲救了5起山火。”
  “翻開歷史,有一群人總讓我們敬仰;回憶過去,有一群人總讓我們感動;面對今天,有一群人總讓我們驕傲……”,記者來到該縣水市鎮烈士陵園,該鎮中心校學生代表正在吟誦這篇全校徵文賽的獲獎作品。校長曾慧群對記者說:“2012年以來,我們每年開展‘清明祭先烈’徵文活動,通過這種方式教育學生,引導新風。”
  在該縣天堂派出所,記者看到,牆上寫滿了民警們對幾年前犧牲戰友的思念。該所負責人馮勇說:“這種祭奠方式更能體現我們內心深處的思念,激勵大家以英模為榜樣努力工作。”
  該縣文明辦負責人魏綱要告訴記者:“2011年以來,縣裡大力提倡移風易俗。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們選擇寫詩撰文祭等移風易俗的方式文明祭掃。”  (原標題:寧遠:賦詩撰文寄哀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zf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