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今報首席記者 梁新慧
  今年1月份召開的省十二屆人大三次會議上,共收到議案83件,其中71件交付省人大常委會辦理。記者在昨天舉行的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上獲悉,交付辦理的71件議案,每一件都得到了落實。其中,不少議案已經列入今年的立法計劃。
  【看點一】“不敢扶老人”將成歷史
  新鄉市代表團王樹安等10名代表提出“關於制定《河南省公民救助行為保護條例》的議案”,指出條例有助於消除當前出現的“老人摔倒不敢扶”、“做好事兒前得先找證人”等怪現象。
  省人大常委會內務司法工委認為,通過地方立法保障救助人的合法權益十分必要。目前,《河南省見義勇為人員獎勵和保護條例》已列入今年的立法計劃,將儘早提交省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
  【看點二】正制定電動車管理辦法
  省人大常委會內務司法工委認為,電動自行車屬非機動車,根據國家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定,非機動車管理授權地方政府根據實際情況規定。當前,省政府正在研究制定《河南省電動自行車管理辦法》。
  【看點三】我省將立法向霧霾宣戰
  省人大常委會環資工委認為,依法防治大氣污染,迫在眉睫,任務艱巨。為保障人民群眾根本利益,建設美麗河南,已將《河南省大氣污染防治條例》列入2014年至2018年地方立法規劃,爭取早日列入省人大常委會審議的法規項目。
  【看點四】“學前教育”納法制軌道
  省人大常委會教科文衛工委認為,學前教育在發展過程中還有不少困難和問題,亟須將其納入法制軌道,通過明確政府、社會、家庭所要承擔的責任和義務,促進學前教育健康可持續發展。目前,省人大常委會已將制定《河南省學前教育管理條例》列入2014年至2018年地方立法規劃,爭取儘早將法規草案提交省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
  【看點五】城市供熱將有法可依
  省人大常委會財經工委認為,我省城鎮集中供熱事業取得了一定成績,但也存在明顯不足,損害客戶利益,對供熱企業也缺乏統一有效的管理機制。因此,制定《河南省城市供熱條例》十分必要,建議將該條例列入立法調研計劃。
  【看點六】立法調研“停車難”
  省人大常委會財經工委認為,近些年機動車擁有量迅速增加,而停車設施發展相對滯後,停車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停車難問題逐年加劇,群眾反響強烈。為瞭解決這個問題,制定《河南省停車場建設管理條例》十分必要,建議將該條例列入立法調研計劃。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我省將立法破解老人摔倒不敢扶 學前教育納法制軌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zf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