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8月30日消息(記者劉玉蕾)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從9月份新學期開始,上海的8所試點高校里教授、副教授們將回歸課堂。那麼,一段時間以來,“教授不上課”在不少高校中成為“慣例”。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
  這與當前的現實環境是不無關係的。客觀上來說,近些年來高校擴招、校區擴建,高校的師生比總體出現了下降的趨勢。同時在一些高校里重科研、輕教學的氛圍非常濃厚,有的還建立了考評機制,所謂“一流教授搞科研、二三流教授搞教學”就是一個這樣的概括。一位名校的校長也曾經坦言過,他說一般從事教學的教授在前兩年的時間,年薪也就是7萬到10萬元左右,但是有科研項目的教授他的年收入就可以達到50萬元到60萬元,這樣一比較大家自然爭著搶科研項目而不願意搞教學。同時還有一種情況就是上課與走學兩者之間的收入差距更大。教授在學校里給本科生上課是自己的本職工作,收入和補貼都是相對較少的。但是到外面去走學的話,卻可以拿到動輒數萬或者數十萬元的紅包。除了從經濟的角度來分析之外,還有一些教授有時也會有一些身不由己的情況。比如有的教授就要身兼各種校內外的職務,即使有心想帶學生可能也沒有時間和精力給本科生上課。
  事實上在不同的國家也都會有這樣的情況,但是在美國等部分西歐國家也會有不少的教授是安心於本科教學的。一方面是這些教授認為給本科生上課是自己天然的不可推卸的職責,而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大學可以給予教授高薪的待遇,並且還會給他學術機製作為一種保障,這樣的話教授既不用當官,也不用經商下海走學趕場就能夠過上優越的生活,他就會在專心於學術研究的同時,有時間、有精力給本科生上課。  (原標題:“教授不上課”在不少高校中成為“慣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zf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