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9月5日消息(記者朱敏)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今天,正在英國威爾士小城紐波特舉行的北約峰會將進入第二天。作為世界上最大的軍事同盟,北約的一舉一動牽動全球軍事動態的神經,而今年的北約峰會也因烏克蘭危機的升級而備受矚目。
  本次北約峰會以烏克蘭危機為主要議題,實際就是針對俄羅斯。這次峰會將俄羅斯明確認定為“對手”。而被“排擠”的俄羅斯也沒有閑著,3號,俄羅斯總統普京對烏克蘭局勢提出7點建議。今天(5號),烏克蘭東部問題三方聯絡小組會議將在明斯克舉行,普京的7點建議將成為重要討論內容,各方有望達成最終停火協議。同時進行的兩個會議將對烏克蘭問題的解決起到什麼作用?又會將俄羅斯置於何地?
  此刻的紐波特美麗安寧,而正在這裡召開的北約峰會卻充滿火藥味兒。本次峰會規模可謂空前,除了包括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內的北約28個成員國政府首腦,還特別邀請了27個伙伴國的領導人以及歐盟和國際組織代表,出席會議的各國政要超過60位。這場盛大的會議沒有邀請俄羅斯,北約的解釋是“不合時宜”,不僅如此,峰會更將俄羅斯明確認定為“對手”。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駐英國記者張哲:北約發言人阿帕圖賴說,北約曾經將俄羅斯視為戰略合作伙伴,但在現在的情況下這種關係已經不復存在。據悉針對烏克蘭局勢,為本次北約峰會會提出一項戰備行動計劃,目的是使北約部隊能夠更快的更大規模的應對突發局勢,提高實戰能力,各國還將尋求提高軍費開支水平,在安全和國防方面進行更多的投資,除此之外會議還將討論加強網絡安全等問題,會議結束時會發表一項通報。
  早在這場峰會開始前,北約秘書長拉斯姆森就表示,北約將正式組建外號“矛頭”的快速聯合作戰部隊,兵力超過4000人。有北約官員透露,“矛頭”部隊將主要部署在東歐和巴爾幹地區,隨時應對來自俄羅斯的軍事威脅,與此同時,北約正在組建以英國為首的聯合遠征軍,主要承擔維和及危機管控等常規軍事任務。
  正當北約對俄羅斯做槍炮以對的準備時,俄羅斯總統普京拿出了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七點建議”。
  普京:為了防止流血衝突,穩定烏克蘭東南部局勢,我認為烏克蘭衝突雙方應立即履行以下的行動建議——烏克蘭政府軍和東部民間武裝應停止在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的進攻性軍事行動。
  這七點建議還包括,對停火實施全面客觀國際監督、禁止攻擊居民點、換俘以“所有人換所有人”形式進行,不預設條件、為難民轉移及援助物資運輸開闢人道走廊、確保遭襲設施維修通道的安全。這可以說是烏克蘭危機發展到目前為止最為清晰的方案,但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隨後就來潑冷水,說普京避重就輕,沒解決根本問題:
  普薩基:當然,有幾個議題,包括俄羅斯為分裂分子提供幫助並資助他們,這些問題俄羅斯需要解決…普京總統的計劃顯然沒有這麼做。目前,我認為還有大量工作要做,普京總統說了很多,但是沒有用行動來證明,這是我們感到現在必須要進行的。
  隔空爭吵無益於問題的解決,最終還是要回到談判桌前。今天,烏克蘭政府軍和親俄武裝將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舉行會談。普京和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都希望能在今天的談判中達成最終停火協議。
  談判桌前至多上演的是不見血光的唇槍舌劍,而北約即將要做的事恰恰是將原本總體安全的歐洲局勢推向戰爭邊緣。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俄羅斯研究所所長馮玉軍認為,本屆北約峰會是冷戰後最重要的一次會議,因為北約終於再次把目標瞄準了俄羅斯。
  馮玉軍:毫無疑問在烏克蘭危機以後,整個的歐洲安全局勢正在發生著非常重大的變化,而如果說原來很多認為戰爭已經離歐洲已經非常遙遠的話,那麼現在大家看的很清楚其實就在眼前。在這種情況之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他在這種在歐洲安全當中的這種地位會進一步的重塑,那麼美國在這裡邊的領導作用也會進一步的加強,北約其他成員國特別是東歐的成員國他們也認為,俄羅斯對他們構成了戰略上的威脅,所以說這一次北約峰會,是在冷戰結束以後一個非常重要的會議,那麼他也會對與俄羅斯關係產生非常重大的影響。  (原標題:北約再次將目標瞄準俄羅斯 專家:戰爭就在歐洲眼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zf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