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軍事報道】據俄羅斯《觀點報》11月19日報道,正在北京訪問的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19日在會見中國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時表示,在日益複雜的世界局勢下,中俄兩國軍事和軍事技術合作具有特殊意義。俄專家認為,近期中國不僅會成為俄羅斯軍品的重要進口國,而且還可能會向俄方推銷許多產品,特別是電子元器件、無人機、船用發動機等。
  《莫斯科防務簡報》雜誌主編瓦西里-卡申指出,除了供應成品軍事裝備之外,最近幾年中俄兩國工業合作和協作開始增加。俄方越來越多地根據中方的訂單從事研發工作,越來越多地為中國各種產品供應部組件。從俄官員的聲明來看,這種合作確實越來越多。很顯然,現在又得到了新的發展。如果說以前在此問題上俄羅斯還有較為謹慎的政治因素的話,現在這些因素已經消失。俄中已經過於緊密地聯繫在一起。
  在談到中國可能向俄羅斯出口的產品時,卡申指出,中國可以向俄方推薦的第一類產品是微電子元器件,無論是航天技術裝備專用元件,還是普通電子元件。雖然中國在此方面還在追趕西方,但在整體上已經超過了俄羅斯。現在,當俄羅斯從西方的部件供應被切斷之後,中國有的是產品向俄羅斯推薦。在一些情況下,中國還能推銷一些複合材料和原料;其次,俄羅斯機床製造業過去遭到破壞,直到最近幾年才開始恢復。中國雖然在購買最複雜設備方面同樣依賴西方,但是在普通機床製造方面,中國已經走在全世界的前列,各種產品應有盡有,而且數量眾多。顯然,俄羅斯將不得不從中國購買某些類型的設備。因為俄羅斯至今仍有一些部門根本無力恢複蘇聯時期的水平。
  卡申指出,目前,中國在無人機方面也超過了俄羅斯。另外,蘇聯解體後,一些船舶發動機遺留在烏克蘭境內。現在俄羅斯正在採取緊急措施,發展船用發動機建設項目。但是中國也在生產此類發動機,而且他們還從烏克蘭購買到了這種技術。從理論上講,如果俄羅斯遇到困難,可以求助中國,他們將會準備以合理的價格供應這些設備。而且很有可能,這些船用發動機的質量將絲毫不遜於俄羅斯從烏克蘭採購的產品。
  俄專家認為,中國對和俄羅斯進行合作感興趣,應當不僅是出於利益衡量,而且出於聲望的需要。卡申指出,中國從進口國搖身一變成為出口國,而且與俄羅斯的合作從單純的進口和仿製變成雙向運動,互通有無。雙方有很多合作項目可談。對於俄羅斯來說,當然會有風險。即使將來俄羅斯與西方國家的政治聯繫穩定下來,在高科技、軍民兩用技術領域也將受到嚴格限制。  (原標題:俄稱中國電子元件無人機等水平超俄可大量進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zf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